纪念文章 首页 > 专题活动 > 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 > 纪念文章
传承“五一口号”不忘合作初心 开启新时代新征程
发布时间:2018-05-02作者:黄信义来源:台盟沈阳市委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表的“五一口号”,在我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开辟了全新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新模式,是具有强大生命力,符合中国国情的伟大创造,全方位开启了中国特色政党民主政治的新纪元。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如何传承 “五一口号”的精神实质,在新时代继续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不断向前发展,显得尤为重要。

71年前的1947年11月,在中国共产党的关心和帮助下,台盟在香港正式成立。70年来,台盟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责,积极投身于中国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为中国的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在纪念中共“五一口号”70周年之际,回首台盟自成立以来走过的光荣历程,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传承弘扬台盟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同心奋斗的光荣传统,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1947年2月28日,因台北烟草专卖局缉私警察殴打贩卖私烟的女烟贩激起民众愤慨,从而引发全岛民众反对国民党当局专制统治、要求民主自治的反抗运动,史称“二·二八”起义或“二·二八”事件,其实质是一场台湾人民反抗国民党独裁统治的爱国民主运动。

“二·二八”期间,台盟许多前辈如谢雪红、杨克煌、苏新、李伟光、李乔松等奋勇投身其中,为反对当时的国民党独裁统治,争取台湾民主自治而努力。“二·二八”起义失败后,部分起义领导人谢雪红、杨克煌、苏新等从台湾来到上海,再辗转到香港,积极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台湾工作,积极开展对台湾民众的宣传,广泛联系在港的爱国民主人士,组建台湾问题研究会,成立新台湾出版社,发行《新台湾丛刊》。同时,坚决反对“在联合国主持下举行台湾公民投票,决定台湾地位问题”的所谓“台独”、“托管”主张,并与在上海的台籍人士李伟光、李纯青,在北平的曾明如,在日本的杨春松等联系,加强对台湾人民的宣传工作,影响不断扩大。

经过多方努力,在中国共产党的关心和帮助下,台盟于1947年11月12日在香港正式成立,并公布了《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纲领草案》等相关文件。1947年11月18日,香港《华商报》报道了关于台盟成立召开筹备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的消息。由于当时斗争的复杂性和严酷性,为避免遭受国民党当局的迫害,当时公布的《规程草案》称“本同盟总部设置于台湾省台北市”,同时,《筹备会文告》第1条强调“本同盟筹备会办事处地址及会员名单暂不公表”。台盟的成立使岛内外台胞有了一个公开的政治团体,对团结广大台胞共同反对当时的国民党独裁统治,促进祖国统一大业,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台盟成立后不久,1948年4月30日,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发布了著名的“五一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五一口号”发布之后,在当时的全社会引起了强烈反响。1948年5月7日,台盟发表由苏新起草的《告台湾同胞书》,呼吁台湾同胞响应“五一口号”,表示“五一口号”的发布“切合全国人民目前的要求,也正切合台湾全体人民的愿望”。随后,台盟在其主办的《新台湾丛刊》第六辑《台湾人民的出路》中以《纪念“五一”劳动节 中共中央重要宣言》为题,全文刊发了中共“五一口号”的内容,并发表《一个响亮的口号》和《响应伟大的号召》。积极响应了“五一口号”号召。呼吁广大台湾同胞“赶快起来响应和拥护中共中央的号召,配合全国人民的革命战争,广泛地展开反对美帝国主义、反对封建主义、反对官僚资本主义、反对台湾分离运动的各种斗争,准备参加‘政协会议’、‘人民代表大会’和‘民主联合政府’,这样,台湾人民才能由美蒋联合统治的痛苦中解放出来。”《告台湾同胞书》的发表,掀开了台盟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历史新篇章。1949年9月,台盟代表参加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从此,台盟自觉地、主动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积极参加新政治协商会议,参与民主联合政府的筹备和建立,为新中国的成立和发展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一、“五一口号”的重大历史意义

二十世纪中期,民主思潮在中国空前高涨,在共产党领导的解放区内,反对国民党一党专制,反对独裁,打倒蒋家“王朝”已经深入人心,因此,反对“一党独大”的共产党建立自己的新政府必须是一个民主的政府,民主是首先要打的旗帜。五一口号中最有纪念价值的也就是它的第五条,其实质内容就是民主。

毛泽东同志将“五一口号”初稿第5条修改为:“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这一修改举动,表现了他对中国革命进程的准确把握,对统一战线在革命进程中作用的清醒认识。表现了共产党对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诚意和决心。在不断壮大后,不仅不以强者自居,还虚怀若谷,本着建设美好新中国的强大愿望主动邀请社会各方民主力量平等的协商立国大事。由此预示着一种全新的政党制度的诞生,奏响了协商建国的华美乐章,标志着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的团结合作即将进入崭新时代。

“五一口号”使民主党派及民主人士有了展示治国才能的舞台。由“五一口号”发展而成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多党合作的政治道路愈走愈宽,从而保障了中国人民享受和平、团结一致,国家的事业蒸蒸日上。

二、“五一口号”的现实意义

今天中国共产党所坚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其中重要的一条,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显而易见,共产党没有忘记历史,没有忘记她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性质。70年前作为中国共产党的盟友,各民主政党的政党特点还不完全具备,经过70年历炼,而今已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参政党,团结带领着各自所联系阶层的广大人民群众,始终坚持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这种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政治协商模式,不仅为中国民主革命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当今仍然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可或缺的重要法宝。

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征程上,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生机勃勃,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团结、稳定、振奋、活跃的局面。事实证明,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开辟了一条独具中国特色的政治发展道路,它充分体现了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民主本质,体现了中国社会发展的内在逻辑和要求;有利于扩大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有利于畅通社会利益表达渠道,有利于促进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和中国政治的发展;它符合中国国情,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要求,符合中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意愿和根本利益,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三、新时代自觉践行“五一口号”

中国的政党制度,是台盟发展兴盛的政治保障。实践证明,选择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不仅使各民主党派有了广阔的生存和发展空间,也找到了发挥作用、履行使命的最佳方式和途径,是历史的选择,正确的选择。

70年来,台盟始终拥护和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广泛动员全体成员和所联系的台湾同胞,积极投身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为新中国的诞生,为人民政权建设和人民政协工作,为深化改革、促进发展、保持稳定、实现祖国统一,发挥了重要作用。一代又一代台盟中央领导人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团结奋斗,为统一战线和我国社会主义多党合作事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台盟的历史,就是接受中共政治领导的历史,就是与中共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历史,在历史的紧要关头,台盟的前辈总是顾全大局,以维护中共的领导为己任,就是在文革中,山雨欲来风满楼时,仍然坚定信念。

台盟前辈们光明磊落、维护大局利益的高尚情操,坚定维护中共领导权的意识,给我们树立了榜样,使我们更进一步了解了中国的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的必然性、独创性和优越性,也进一步坚定了我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心和决心。台盟七十年的奋斗历程,如同一幅逶迤而绚丽的历史画卷,是台盟老领导、老前辈和几代盟员脚踏实地,薪火相传,经历多少艰辛与奋斗,凝聚多少智慧与心血,才获得了今天的成就和殊荣。此时此刻,我们更加深切缅怀为台盟的建立、发展和进步做出重要贡献的谢雪红、蔡啸、苏子蘅、蔡子民等台盟已故领导人和其他老盟员。70年的历史充分证明,台盟不愧为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荣辱与共的亲密友党,不愧为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促进祖国完全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依靠力量。70年来,台盟一直坚持与共产党保持高度一致,风雨同舟,患难与共。清楚认识到唯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人民才有光明的前途和未来。

中共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极其重大的历史意义。大会提出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涵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个方面,是一个完整的科学理论体系,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思想武器。

中共十九大再次明确一个中国原则是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指出“两岸同胞是命运与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尊重台湾现有的社会制度和台湾同胞生活方式,愿意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实现互利互惠”,充分体现了祖国大陆对台湾同胞的关心,对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的善意和诚意。中共十九大阐述的中央对台大政方针和原则立场,为新形势下做好对台工作提供了根本指引和基本遵循。

台盟作为由居住在祖国大陆的台湾省人士组成的参政党,我们要继续秉持“两岸一家亲”重要理念,认真落实中共十九大关于对台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持续扩大两岸各领域交流,通过亲情乡情互动拉近彼此距离,在交往中不断厚植两岸心灵契合的社会基础,不断推动两岸同胞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共同认知,为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不懈努力。

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参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提高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增强政治定力,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迷惘、不动摇。

坚持落实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基本职能。我们要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积极参与经济建设,服务社会发展。在中共中央统战部的号召下,坚持将参政议政与社会服务紧密结合,积极建言献策,在更高水平上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

围绕中共十九大关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要求,加强台盟盟史教育,用台盟人物讲好台盟故事,用台盟历史弘扬优良传统,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不断增强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决心,筑牢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进一步引向深入,在深化政治交接的过程中将台盟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的光荣传统薪火相传,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展现台盟的参政党形象。台盟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的决策部署,汇聚人心,汇聚力量,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作者:黄信义 台盟沈阳市委机关退休干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