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文章 首页 > 专题活动 > 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 > 纪念文章
不忘初心 不辱使命
发布时间:2018-05-03作者:关英来源:民革沈阳市委

人类需要宏大的仪式来表达内心的感情, 为了纪念70年前响彻云霄、深刻影响了中国革命的“五一口号”,我们举办多种形式的纪念活动,不仅非常必要,而且是我们统一战线的广大成员义不容辞的责任,因为,从历史中汲取经验教训,从历史中寻求力量支撑,必要更急迫。

2008年,为了纪念“五一口号”我写了篇文章题为《为了历史之年的纪念》,阐述了三点,即“我们为何纪念,纪念什么,又该如何纪念?”昨天拿出来读了读,很有感慨。感慨这十年弹指一挥间,感慨这十年国家、社会的飞速发展;仍感慨当年各民主党派的明智之举,更感慨中国共产党用肝胆与赤诚印证了历史,创造了奇迹。

所以这篇《不忘初心 不辱使命》便油然而生。这十年,太多的变与不变,发人深省,催人奋进。

变的是,历史积淀日益深厚。2008年是“五一口号”发表60周年,是民革建党60周年,今年是70周年,2008年适逢改革开放30年和奥运年,今年是十九大,以及即将迎来建国70周年。所以,对中国来说,对我们民革来说,2008、2018都是不折不扣的历史之年,历史影响愈发深厚,历史功绩愈加值得铭记。

变的是政治交接、新老交替。从中央到地方的政治交接、新老交替的“变”,事实证明新的领导集体以博大的韬略、开创的勇气和强大的责任担当,开创了全面深化改革、启动“十三五”规划、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博得了全世界的高度认可,这是“变”带给我们的奇迹!

此外,变的还有中国共产党对民主党派的期翼更高了,要求更高了,民主党派的工作内容和形式更新了。这十年间,我从一名民革支部的主委成长为区政协副主席,我们苏家屯区民革支部壮大成民革总支,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对此,我们要不断提高素质,从容应对,积极履职。

不变的是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仍是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它符合中华民族一贯倡导的天下为公、兼容并蓄、求同存异等优秀传统文化,而且符合现实发展需求,具有强大的生命力的,这点是颠攻不破、亘古不变的。

不变的是致力民族复兴、为人民谋福祉的初心和使命。初心不忘,久经沉淀。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伊始,就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责任使命扛在自己肩上,以知识分子为主体的民主党派,从诞生到发展,始终致力于此。相同的情怀,让我们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向。所以,我们应该不忘多党合作建立之初心,把我国社会主义政党制度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

中共十九大报告指出,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对此我们是振奋不已。道之所在,天下归之;德之所在,天下贵之。多党合作近70年,充分印证了这点。民革要发扬始终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历史经验和优良传统,与中国共产党勠力同心,凝聚起共谋的磅礴力量,坚定不移地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做出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说得好:撸起袖子加油干,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让我们矢志跟随,共迎新时代,并肩携手共赴新征程!

(作者 民革沈阳市苏家屯区总支部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