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文章 首页 > 专题活动 > 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 > 纪念文章
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 继承老一辈优良传统 为沈阳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发布时间:2018-05-03作者:金福来源:民革沈阳市委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向全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发出了:“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伟大号召。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纷纷发表通电、宣言、声明,或通过决议予以热烈响应。李济深主席作为民革组织的代表率先发表通电予以热烈响应。这标志着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公开、自觉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标志着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揭开了崭新篇章,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形成过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历史事件。

历史实践经验告诉我们,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多党合作事业才有正确方向,民主党派的作用才能得到充分发挥,民主党派才会有光明的前途。

去年10月下旬,我很荣幸参加了市委统战部组织的“沈阳市新一届民主党派领导班子成员培训班”,在中共沈阳市委党校、市社会主义学院聆听了各位专家学者的培训报告。通过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并结合参加过的多次学习、培训,我领悟到了牢记传统,就是要把民主党派老一辈必然的历史选择转化为新一代民主党派成员自觉的现实选择。

我们民革自1948年1月成立起,就始终不渝地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荣辱与共。特别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多党合作事业和统一战线事业进入了前所未有的蓬勃发展时期,民革组织把握大势、团结一心,各项工作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总结经验,集中到一点:必须坚决地、自觉地、主动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同中国共产党在政治上始终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70年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一中国特色的政治制度,符合中国的国情,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要求,有利于扩大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有利于畅通社会利益表达渠道,有利于促进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和强大生命力。

民革沈阳市委召开纪念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座谈会,并将组织系列纪念活动,让我们广大党员干部重温“五一口号”发布的前后历程,从而更加自觉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努力加强自身建设,把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优良传统继承下去,保证民革在这条正确的道路上走得更远、更好。

作为一名民革党员,也是新一届市委会领导班子的成员,我一定会始终不渝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把老一代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优良传统作为不断前进的精神动力,更好地履行民革党员的职责,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努力践行之,围绕沈阳市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为提高民革沈阳市委参政议政整体能力和水平再做一些微薄贡献。

要做到:一是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站位,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二是要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突出民革特色,积极建言献策。努力做到参政参到关键处,议政议到点子上。三是要发挥好市委会参政议政专门委员会,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其骨干党员的主体作用,激活民革资源,努力使参政议政工作再上新台阶。

(作者 民革沈阳市委副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