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文章 首页 > 专题活动 > 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 > 纪念文章
继承发扬优良传统 再创多党合作新辉煌
发布时间:2018-05-03作者:孙兴名来源:民革沈阳市委

70年前,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得到了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热烈拥护和支持,开启了建立新中国的伟大征程。从这天起,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公开自觉地选择跟中共在“正道上行”,坚定地走上了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的道路,初步奠定了中共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基础。

1948年4月30日,一条发自西柏坡的电文,迅速传遍了华夏大地。历经百年战乱的中华儿女纷纷奔走相告——中共中央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五一口号”立即得到以李济深、何香凝等老一辈民革前辈及其他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积极响应,他们通过发表宣言、通电和谈话,并接受邀请奔赴解放区,与中国共产党共商建国大计。在长期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中,民革领导人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始终坚持继承和发扬孙中山先生“爱国、革命、不断进步”的精神,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共同致力于国家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发展之路,完成了无愧于时代的重托。

今年恰逢民革成立70周年,重温“五一口号”精神,追寻李济深、何香凝等民革前辈光辉足迹,秉承优良传统,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推动统一战线、多党合作和人民政协事业新辉煌具有深远的意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是历史选择、实践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坚定不移地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是民革在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历程中取得的最基本的、最重要的政治共识,是民革奉行不变的初心,也是民革优良传统核心的核心。民革要继承和发扬民革老一辈领导人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亲密合作的光荣传统,尤其是在事关大局、事关政治方向、事关根本原则的问题上要立场坚定,是非分明。做到大事面前不糊涂,关键时刻不动摇,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自觉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与祖国共命运、与人民同呼吸、与时代齐发展,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这也是民革党员对前辈们的最好告慰。

回顾70年的发展历程,中共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从诞生、发展到逐步完善,完全符合我国国情,符合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意愿和根本利益,至今已成为独具中国特色的、立国安邦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从一穷一白逐步走向繁荣昌盛,从任人宰割到备受世人推崇。特别是在改革开放后的40多年中,我国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民生得到持续改善,群众幸福指数逐步提高;国防、科技、教育、文化事业捷报频传;祖国统一大业取得新的进展……这些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辉煌成就,令每一个中华儿女倍感自豪与骄傲,吸引了世界的目光,引发了“中国模式”的全球研究热潮。可以说,独创政治制度的优越性有利于普遍民意的集中、方针政策的制订、政治清明和经济繁荣以及政府的有效治理,而中国特色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恰恰是中国成功的重要原因。

“五一口号”提倡和践行的多党合作、民主协商精神,不仅加速了新中国曙光的到来,掀起中国政党制度和民主政治发展的新篇章,而且对当代中国凝聚改革共识,汇聚改革正能量,稳步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具有十分关键的作用。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一是最具统筹各方利益和协调各方关系的优势,它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能够真实、广泛、持久代表和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全国各族各界根本利益,有效避免了旧式政党制度代表少数人、少数利益集团的弊端;二是最具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团结合作优势,它把各个政党和无党派人士紧密团结起来、为着共同目标而奋斗,有效避免了一党缺乏监督或者多党轮流坐庄、恶性竞争的弊端;三是最具集聚众智凝聚共识的政治参与优势,它通过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的安排集中各种意见和建议、推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有效避免了旧式政党制度囿于党派利益、阶级利益、区域和集团利益决策施政导致社会撕裂的弊端;四是最具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优势,它不仅符合当代中国实际,而且符合中华民族一贯倡导的天下为公、兼容并蓄、求同存异等优秀传统文化,是对人类政治文明的重大贡献。

纪念“五一口号”,要立足新起点,把握新要求,付诸于实际行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民革作为一个参政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践行“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紧紧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调动一切积极因素,顺乎历史发展潮流,为国分忧,为民谋利,形成推动可持续发展的强大合力,坚定地朝着建设现代化强国的目标迈进。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全面提升“五种能力”,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进一步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不断创造更加恢弘的业绩。要紧紧围绕团结与民主的两大主题,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团结动员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坚持统一战线的政治联盟,积极参政议政,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起到应有的作用。要“不忘合作初心”,使“五一口号”在新时代得到进一步的发扬光大,继续为办好中国的事情深谋远虑、求真务实,为人民的福祉讲真话,做实事,助力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再创多党合作事业新辉煌!

(作者 民革沈阳市沈河区工委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