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文章 首页 > 专题活动 > 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 > 纪念文章
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
发布时间:2018-05-03作者:田原来源:民革沈阳市委

时光倒转回70年前。1948年5月2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刊登了一个文件,引发全国人民的关注。其中,中国共产党号召全国人民为建立新中国而共同奋斗,并鲜明地提出“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23条、不到1500字的“五一口号”甫一发布,就得到了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响应和拥护。各民主党派纷纷表示“愿在中共领导下,献其绵薄,贯彻始终,以冀中国人民民主革命之迅速成功,独立、自由、和平、幸福的新中国之早日实现”,并接受邀请奔赴解放区,与中国共产党共商建国大计。1949年9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隆重召开,标志着人民政协正式成立。这是我国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发展史上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公开、自觉地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坚定地走上了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的道路,标志着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揭开了新的篇章。

7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多党合作政治制度是符合中国国情和实际的,是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协商的重要途径和实现形式,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制度载体。中国的新型政党制度体现了世界政党制度共性与个性的统一,我们完全有理由自信、有责任坚持、有能力完善,这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政党制度建设的新要求。

2018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全国政协委员时,特别提到今年是各民主党派相应中共“五一口号”70周年。在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之际,习近平总书记重提70年前催生人民政治协商制度的“五一口号”,是要我们不忘政党建制初心,承担历史使命。

进入新时代,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事业实现新发展,各民主党派要真正成为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需要集中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深入研究和回答解决多党合作、政治协商中的重要理论和实践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政协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联组会时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是有根有魂的政党制度,充分体现了我国政党制度的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世界政党政治发展提供了中国方案。

任何政党制度都建立在一定理论基础之上。马克思列宁主义统一战线理论、人民民主理论和政党及政党关系理论,奠定了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理论根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提出了坚持和完善多党合作制度的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使我国新型政党制度有了坚实的理论根基,极大地丰富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宝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的政党制度不仅符合当代中国的实际,而且符合中华民族一贯倡导的天下为公、兼容并蓄、求同存异等优秀文化传统,为人类贡献了中国智慧。”制度自信源于文化自信。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汲取与发扬中国传统“和合”文化的精神,执政的共产党和参政的各民主党派合作共事、民主协商、共存共荣,“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的显著特征,彰显出“和合”的深刻内涵,和而不同、兼容并蓄。

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以合作、协商代替对立、争斗,能够避免政党互相倾轧造成的政局不稳和政权频繁更迭,保持政治稳定和社会和谐。在我国新型政党制度中,执政党与参政党具有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双方之间是团结、合作的关系,民主党派监督共产党,目的是更好地帮助共产党执好政掌好权。合作与协商、执政与参政,构成我国多党合作制度运行的基础。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秉持了中华文化“和谐包容”的意蕴。一方面承认矛盾、差异、不同,另一方面主张包容、合作、平衡,“和合”的内涵在其中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秉持中华文化广泛包容的气度。中国共产党以海纳百川的包容精神,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坚持与各民主党派在共同的政治基础上团结合作、互相监督,避免了一党制缺乏监督和多党制轮流坐庄的弊端;秉持互相尊重的基调,在合作共事中求同存异、体谅包容,真诚协商、务实协商;秉持和衷共济的意蕴,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通过协商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共同把中国的事情办好,为人类贡献了中国智慧。

为此,我们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新型政党制度重要论断的内涵,把握新型政党制度的本质特征,构建新型政党制度理论体系,把这一制度坚持好、维护好、完善好,这才是今天我们对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的最好纪念。

历史是最好的老师。“五一口号”的发布早已定格于历史的长河,但其承载的多党合作的优良传统、风雨同舟的精神力量却能穿越时空,烛照当下。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大家重温这段历史,就是希望各民主党派“弘扬优良传统,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与中国共产党一道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作者 民革沈阳市沈河区工委第三支部党员)